欢迎光临玉林市图书馆!今天是
正在加载数据...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关于玉图>玉图概况

玉图概况

    玉林市图书馆是由玉林市人民政府投资兴办的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地市级公共图书馆,是具有文献信息资源收集、整理、存储、传播、研究和服务等功能的公益性公共文化与社会教育设施,现为国家一级图书馆。

    玉林市图书馆前身是建于清乾隆年间的鬱林州紫泉书院藏书楼,1959年被列为有独立建制的文化事业单位,后经多次更名和馆址变迁,1983年10月起用现名。现馆址位于玉林市教育中路553号,占地9.23亩,主楼高六层,建筑面积4529平方米,1991年投入使用。正在建设中的玉林市图书馆新馆位于玉东新区玉东大道北侧、石牛路西侧,新馆估算总投资约9786.71万元,22293.61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3980平方米,地下室建筑面积8313.61平方米。建筑层数地下一层,地上五层,建筑高度23.40米。建筑设计总藏书量95万册,阅览座位1000个,日接待读者2000人次。建成后的玉林市图书馆新馆将成为综合型、开放性、现代化、多功能、广西区内一流、国内先进的现代化中型公共图书馆。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玉林市图书馆集外借、阅览、参考咨询、信息服务和教育培训为一体,为广大市民提供图书报刊外借、阅览和电子文献检索、多媒体资源阅览、移动阅读、24小时自助借还、知识讲座、书画展览等免费服务。实行全开架借阅,全年正常开放,年接待读者约50多万人次,书刊年流通总量超过32万册次。

    玉林市图书馆以实现和保障公民基本阅读权利为职责,以读者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精心策划一系列的文化惠民活动,以数字阅读推广、送书下乡和玉图讲坛等活动为重点,积极推动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为丰富全市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全国农村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图书馆、国家一级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先进单位、广西文化厅记集体二等功和广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